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來自雲林華德福教育推動者的道歉函(李綠枝)

道歉函
—對本次在古坑國中推動華德福教育計畫引起反對聲浪事件,向古坑鄉民道歉
—向本事件受到傷害的古坑國中教師學生、古坑國中徐校長,向古坑鄉林鄉長,向蘇縣長及縣政府團隊等,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的自白與真相澄清
大家好,我先自我介紹,我是李綠枝,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有一個發展遲緩和聽障的幼兒,我是兩年半前為了就近護持到雲林古坑就學的大兒子、而舉家搬遷到雲林的建築師。我是半年多前將華德福教育介紹到雲林的人,也就是引發這個事件的始作俑者。
聽聞連日以來古坑國中教師的焦慮與排斥華德福教育進入校園的抵制行動,聽聞昨晚在古坑國中舉辦的社區說明會群情激憤,綠枝非常難過,為何原本的一番美意演變為對立,在每個人心裡留下深深的傷害?回想事情的始末,可能是綠枝太急切,導致今天的不圓滿,為此事先致上深深的歉意。
從民國9910月,綠枝促請蘇縣長帶著雲林教育團隊參訪台中華德福學校開始,宜蘭、台中各地華德福教師受到縣政府誠意感召,幾次互動之後,先後來協助雲林辦理種籽教師培訓活動等,也喚起雲林縣當地多位教師校長的熱誠,願意將華德福教育帶進學校,幫助教師成長,幫助學童更適性發展。當時國際及國內華德福教師來拜訪古坑,向縣政府表達古坑鄉優質的農業環境和純樸的人心,非常值得建立1-12年級(即國中小高)以農業和藝術為特色的學校。
過程中已醞釀出褒忠鄉潮厝國小和古坑鄉山峰國小100學年度開始試辦華德福教育計畫;今年2月也著手開始推動國高中的計畫,從開始和斗南高中洽談,一路跌跌撞撞,找不到適切的方法。直至五月底拜訪徐校長,原本只是要向古坑國中借用校舍辦理國高中華德福教育專案班,徐校長釋出善意,表示古坑國中校地大,目前因少子化連年減班,學校教育需要活水注入;綠枝即向教育處長推薦100學年度國中專案班由古坑國中主辦,並建議由古坑國中提升為「古坑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附設國中),這個方案在63日在縣府進行第一次籌備會中作成決議,眼看著100學年度開學在即,許多家長學生殷切盼望,徐校長就被交辦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教育處也進入緊急戒備狀態,要趕快跑這個計畫的程序。
端午節過後,67日徐校長拿到計畫書,還來不急消化完就得在68日導師會議中提出,當場教師們就已不能接受,610日本案提至教育諮詢委員會討論,家長代表跟著徐校長到委員會表達疑慮,會中決議教育處應至學校和社區做說明。此時正在議會期間,縣政府也正忙碌中,教育處排至616日到學校說明,當天老師們已表達強烈不滿;617日蘇縣長邀請古坑國中6名教師代表中午到縣長室進行溝通對話,一則教師們遲到使致溝通時間剩下太短,二則蘇縣長太急切表達對本計畫的期待,教師們覺得沒有被關心,始致教師們與縣長之間談話破裂,對雙方都造成傷害。此時,社區和校園間已散佈許多不當的言論和文宣,甚或以「學校被賣掉了」、「滅校」等字眼公然在校園、社區散播,造成學子、民眾的極度恐慌。到了618日晚上,社區說明會已經釀成不理性的情緒宣洩。

我的感謝與道歉
這個衝突,源自一個過度急切為自己和廣大家長爭取多元教育選擇的母親,我必須澄清事情的真相,沒有人預謀或故意傷害別人,但因操之過急、溝通不足造成誤解,更遺憾的是已造成傷害;我也要感謝這個過程有太多人支持,才能讓雲林的教育改革有機會邁向前一步;我也要道歉,在這個改革與衝撞中,讓許多人受到傷害。
向本事件的苦主—古坑國中的教師學生們致上最深的歉意,讓您們在原本平靜的校園中,感受到變動的焦慮與不安,而綠枝又沒有去說明與溝通,使致情勢如此擴大,真地很對不起。很感謝您們毫不隱藏地表達,讓綠枝察覺到自己的愚痴無明、自以為是,自以為送了一個可以促進發展的大禮物給學校,原來根本沒有察覺您們的需要。
向古坑國中徐校長致上最深的歉意,您原本只是單純的善意和對教育改革的期待,沒想到短時間內被賦予重任,並被眾人指責、揹上黑鍋,被認為居心叵測,在這個事件中承受巨大壓力。很感謝您自始至終正面思考,真誠想要為家鄉古坑找到一點轉變的機會,您的光明上天可鑑。
感謝古坑鄉林鄉長真誠想幫助鄉內許多不愛讀書的國中生(現行教育體制對他們很頭疼,這些孩子也無法從家庭和學校得到溫暖和啟發),您聽聞華德福教育對治療教育有獨到的經驗,已與華德福老師會面過三次,表示歡迎華德福教育能夠到古坑。感謝您在社會上普遍不重視的事情上默默投入,並展現高度道德勇氣,在618日反對聲勢高漲的說明會上呼籲對邊緣孩子的關注,獨排眾議表達對華德福教育支持。但對您在說明會上受到的委屈,對您的落淚,綠枝很抱歉,辜負您殷殷的期盼。
感謝蘇縣長體察一個為病兒療育與教育奔走的母親的心,數度懇切相談,掌握到華德福教育療癒農村人心、文化的精神,從善如流將之納為縣政計畫,縣長對教育改革開放的心胸和魄力,鼓舞著宜蘭、台中各地華德福教師不辭辛勞前來協助;感謝縣府團隊承受內內外外巨大壓力,超時工作,可以使計畫一步一步往前推進。綠枝很抱歉,常常緊迫盯人地催促縣府盡快辦理,不顧他人的苦;對於這個事件縣長及縣府團隊受到的壓力和誤解,漫天充斥的喧囂和抹黑,綠枝真地很對不起您們。
感謝宜蘭、台中各地華德福教師無怨無悔為雲林付出,漏夜義務為雲林擬計畫,一次又一次自掏腰包、旅途勞頓來到雲林,在幽暗不明中摸索。很對不起您們在這事件受到的委屈,以及華德福教育受到的誤解;華德福教育是90年前史丹納( Rudolf Steiner)勞工子弟創辦的學校,為世界開啟了一道很不同的教育視野,今在台灣卻被誤解為貴族教育,這是很可惜的

寬恕與和解
親愛的朋友們,請您們原諒我,原諒我的懵懂無知和操之過急,我唯一依憑的是良善的初衷。請您們寬恕我,寬恕自己,也寬恕這個過程無心假想出來的「敵人」。不論後續華德福教育和雲林的因緣會是如何,如果能開花結果是眾人的努力,如果眼前不能成就,那是因緣不具足,也無法強求;但最重要的是不要輕忽每一個人,也不要截斷自己可能成長的機會。

李綠枝  敬上
100619

2 則留言:

  1. 福地福人居
    福人來自他自己本身清靜的心田
    國家要強壯 社會要進步 國民要安定
    一定要有很好的教育資源
    而現在的教育
    對我這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而言
    覺得有點失望
    不求新求變只有被淘汰
    生活品質要更好
    從心做起從教育做起
    給予小孩清靜無染的環境
    才能讓小孩快樂幸福
    所以大家要加油
    共同為未來創造
    人文經濟在雲林的競爭力

    回覆刪除
  2. 很感謝您和其他許多人對雲林縣敎育的用心和投入。

    我想說的是,很多華德福學校的發展過程,是由小學一年、一年地加上去,才有國中和高中的,而其背後,都是需要一群很有心的老師願意付出和一群願意支持的家長,才能辦得起來的。

    就像華德福教育深耕慢學的過程一樣,在學校逐步建立的過程當中,老師和家長也同時在一起學習和成長,慢慢地摸索和建立信心。因此,可能也不適合太急。

    還有,華德福教育對老師的要求很高,如果有的老師不太願意投入這樣的學習和成長(每個老師也是有他自己的觀點和自主權的),那也是會增加轉型的困難度的。

    基本上,華德福教育的精神是要培養能夠自主的人,而由上而下推動的轉型方式,本身就跟這樣的精神有些抵觸。所以在實際的推動上,可能還是需要用一些比較週全的方式,看能不能引發老師和家長的意願及信心,這樣可能阻力會比較小。

    最後,再次感謝您、鄉縣政府和其他許多人,對台灣下一代教育的付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