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雲林需要療癒的力量(余若君)

親愛的蘇縣長
    
    雖然與您只有兩次的相會,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緣分。第一次在宜蘭二結,您與林義雄先生來到我工作的碁石華德福高中自學園,雖然只有約略十分鐘的停留,我看見您和您公子的互動,還有他年輕自信卻溫煦近人的氣質,非常欣賞而讚佩。
第二次見面,在磊川華德福學校聽見您談起自己的成長經驗,甚至舉自己父親入獄為例,而獲得的自我成長的自由與空間,當然還有您為自己孩子選擇的教育方式,我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看見一個富有人性的執政者,心中更是充滿感謝。
這一場的相會之後,雖然回到宜蘭繼續工作,雲林的發展已經成為我們這一群朋友心中關懷的重點。我決定寫這一封信給縣長,希望可以突破一些溝通的時空限制與藩籬,表達對雲林的祝福。
您看完埃及人智學社區Seken時提及它讓您聯想到共產主義,我希望向您釐清我的看法,人智學的三元社會理想是:文化及精神生活的領域中,每一個人都是自由的。人權是屬於每一個的,人人平等。而經濟生活是互助博愛的。因此人智學的社會理念是將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更清晰地闡述在人類命運共享的前提上,與共產主義是絕對不同的。
參與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創校歷程與在這一所公辦民營學校中教學的經驗,並看見每一個在華德福教育中從幼兒園成長到高中的孩子,讓我更相信華德福教育在台灣文化中值得被推廣實踐,因此支持每一位在台灣實踐華德福教育的朋友。
先重新自我介紹及簡述為什麼來到雲林的旅程,以及來到雲林旅途中幾位要介紹您認識的重要朋友。

上一次會面時參與的朋友:
Hans Mulder 1995年在夏威夷的一場為教師、醫師、治療師、農夫所舉辦的一場亞太區人智學研討會「迎向未來」中,我當時是英國人智學醫療中心的藝術治療實習生,在一位病患朋友的贊助下參與了這場盛會,第一次聽見當時是紐西蘭人智學會主席的Mulder老師談到永續的農業及人性社區,非常震驚。1997年,當慈心托兒所的張純淑所長邀我請一位農業及環境專家,來探勘她當時期望開創出一所像在歐洲看到的農場上的華德福學校校地時,我代張所長去信邀請Hans Mulder老師,就從那一年開始,Hans Mulder老師持續地支持台灣的華德福教育及生機互動農業工作的開展。全心地付出與支持,就如同您所見到他不計個人利害,全心支持雲林的朋友實踐人智學工作的開展。
張宜玲 原來是我任教的高中輔導室主任,在我們一同在英國修習完教育碩士及華德福教育之後回到台灣,1997年成為第一位投入台灣華德福師訓工作的伙伴,曾支持慈心托兒所轉型及磊川華德福師訓,現為海聲華德福學校的創校校長。
張幼功 宜蘭本地人,堅定地支持人智學社群理想,近二十年來從體制內的小學教師辭職,全心投入教育與農業的工作。他是慈心華德福學校創校家長,碁石華德福高中自學園創校老師及家長,島嶼社群生機農場主人,也是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的理事長。
張淑美 台北縣烏來國中小校長,因為原住民學生而尋求更多元的教育方式,開始體制內學校華德福教育實踐工作,今年退休全力支持華德福高中的開創實踐工作。
余若君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在陳水扁先生競選立委時擔任美術文宣的工作,競選前轉而進入高中成為美工科專任教師。後來赴英留學攻讀比較教育與教育計畫,在英國接觸到華德福教育與人智學,完成華德福高中藝術教師執照及藝術治療實習。從1992年開始以翻譯及帶領教育訪問團開始推廣華德福教育的工作。2002年回到台灣後為慈心華德福學校公辦民營後急速成長的師資需求成立了華德福師資養成課程,也一直在華德福學校各種人智學成人課程擔任藝術教學工作,除了支持各地華德福學校的成立,也推動人智學醫療及治療教育的開創工作。現為碁石華德福高中教師。

這一次會面參與的朋友:
鄭旭真 張幼功老師的夫人,慈心華德福學校公辦民營時從體制內的小學教師轉到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任教,是台灣的第一代資深華德福教師。
余培德 余若君的德國夫婿,原來在德國的人智學醫院中擔任駐院藝術治療師,八年前陪伴台灣太太回到台灣,初來乍到因為景觀設計工作結識了甘銘源與李綠枝建築師夫婦,並得到甘建築師夫婦的協助在大藏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合作設計華德福學校校園及其他公共工程景觀設計。

當李綠枝建築師真誠地邀約我們開始了與雲林的因緣。李建築師夫婦曾經是我們夫婦在宜蘭開始耕耘時的「貴人」,當她為我們介紹雲林並決心為她的孩子及更多人的孩子們成立華德福學校,而且在雲林推廣有機農業及生機互動農業時,我們都誠心祝福她及雲林,也樂意盡力效勞。也開始為她尋找潛在可以一起在地耕耘的伙伴。

不幸的是,雲林充滿了台灣發展過程中短視近利錯誤決策造成的創痛。雲林在環境污染嚴重的狀態,已經再難邀請任何重視生命與生活品質的人回到他們的故鄉,更別說新移民了。

我們相信,傷口是療癒能量最強的地方。當雲林人才外流,當雲林環境嚴重污染,當人們為生命健康要遠離雲林時,雲林有一群朋友來到雲林從事有機農耕,雲林出了一位堅持理想的縣長,相信可以復甦雲林的生命力。這是人類必須前行的方向,為所有發展過程中錯誤的價值觀造成的人心與地球環境破壞重尋自我療癒的力量。
這段時間以來,我不斷思索雲林的問題,不斷與周圍可能關心雲林的朋友討論,我體悟到雲林的確需要療癒的力量,首先需要一群有勇氣有創造力及想像力的朋友,可以看見自己的生命有在雲林發展的可能性,人智學的工作是積極而入世的,雖然這樣的工作是必須突破眼前短暫利益得失的,如果縣長可以看見:
生機互動農法除了是有機農法,也是恢復生命力與農村永續生機的農法。
華德福教育從生命健康的基礎開始到身心靈完全發展的教育實踐,期許讓人類共同前行向永續的地球生命。
人智學醫療以慈悲之心幫助個人身心靈平衡發展與生命崇高價值的體認。

當這三種工作在雲林推動時,以慈心華德福學校在宜蘭冬山鄉下,仁美華德福學校在楊梅幼獅工業區造成為了入學華德福學校形成周邊人口急速成長的經驗,可預言會吸引周邊縣市重視教育的人群移入,如果生機互動農業加上華德福教育同時被支持,會增加更多環保理念集村的新移民,如果人智醫學的治療中心及訓練課程在雲林建立,雲林的療癒理想,立刻會療癒原有的「廢土」刻板印象。
至於如何一步一步實踐理想,就必須由縣長的智慧來領導,有豐富社造與公共建設經驗的甘銘源與李綠枝建築師夫婦已辨認出雲林的發展是他們的生命任務,當然需要更多有共同理想的專業人才投入,才能推動如此大的開創工作,而這一群人的生活與生命基本需求也需要被遇見。
希望我們有機會繼續為您及雲林的未來努力,因為它關乎的不僅是雲林,也是台灣整體,甚至地球整體生態環境與永續生命的發展。以上雖是個人淺見,也是對您及雲林的祝福。

後學 余若君敬上
201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