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向蘇縣長勸說推動華德福教育(李綠枝)

親愛的縣長:
    日前向您提到華德福教育,最近因為為小兒利仁尋求療育方向之故,和宜蘭的老朋友余若君老師密切聯絡,把我過去所認識的華德福教育(我的大兒子幼時讀慈心華德福幼兒園)和現在所了解的人智學發展願景,和我、和雲林(我的新故鄉)做一連結,說明如下。
人智學與華德福教育
為了瞭解人的本質、人類意識的發展歷程以及人與宇宙的關係,魯道夫‧史代納發展出「人智學(Anthroposophy)」,它想以科學方法探究並解釋人的心靈及本性。根據對人的發展本質的理解,史代納發展出了循序漸進的華德福教育理論,他認為人的生命是以七年為週期的方式發展,到了21歲時便成為一個擁有身、心、靈和諧的自由人。從021歲的整個教育歷程可區分為為善、美、真三個發展階段。
在全球學校多元化的浪潮下,為改革公立學校,許多非主流的教育理念與方法被引進,作為改革參考。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華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就像慢食、慢活,帶領我們重新思索生活意義,主張「慢學」的華德福教育,也刺激主流教育界重新思索教育的意義與方式。
宜蘭是孕育華德福教育的搖籃
    宜蘭因過去交通阻隔之故,較少開發,保留了宜居慢活的環境。在這個人口外移的縣份,特別吸引了兩種人口移入:一是空間專業者,成就了優質的縣政建設;二是公辦民營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家庭,凝聚了樂活子民組成華德福社群。
    2000年,因友人介紹而認識慈心托兒所張純淑所長,當時聽她談人智學,心裡就有很大的憧憬。那年有機會陪同劉守成縣長去德國看漢諾威展覽,我問純淑所長可否介紹有誰帶我們參訪德國的華德福學校,她介紹了當時還在德國修學華德福教育的余若君小姐。日後再見到余老師的名字,則是一系列的華德福教育翻譯書籍的譯者;後來她和德國的夫婿受純淑所長之邀,到宜蘭辦理師訓、並籌辦公辦民營華德福學校。
朝向健康社群邁進
    當慈心華德福學校(1-9年級)日趨穩定,余老師夫婦繼續朝向健康社群的理想邁進,在張幼功先生的生機互動農場辦理高中自學園,並和全台人智學社群串聯、和國際接軌,把生機互動農業引入台灣,並開始籌辦人智學醫學、治療教育的研習。
    綠枝力邀余老師來到雲林,是因為看到這群華德福教育與生機互動農業的先鋒們,懷抱著對台灣社會、生態環境及下一代身心靈健康的理想與熱情,加上在宜蘭篳路藍縷路耕耘的無怨無悔,希望能以雲林縣新政的力量,號召這一群有經驗智慧的中堅團隊,為雲林的教育、文化、農業、生態注入新生命,在雲林成辦第一所華語地區十二年一貫具有治療性的華德福學校(公辦民營可讓更多人受惠)。我堅信,這個教育、農業與醫療相輔相成的理想實踐,不僅為我的孩子,也會為台灣開創一個健康的未來及生命穩定的力量。
挫折是成功的必要過程
    想到前幾年綠枝不知怎麼有勇氣力促外子銘源搬到雲林,就近護持福智園區,但要離開安適的宜蘭談何容易!兩年前能夠成行是因為長子大川已經進入福智就學,是孩子拉著我們來。利仁也誕生了,搬到雲林,才發現佛菩薩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功課,利仁身體弱、長年發燒、發展遲緩、聽障,為了醫療,為了教育,帶著他南北跑。醫師處理他的身體,復健師處理他的肢體,聽語復健老師處理他的語言,……,孩子好累,我也好累。當我聽到余老師說人智學治療教育課程開辦了,我多麼希望孩子可以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中成長,溫暖的、自然的、美質的,有成熟心靈的老師可以帶著孩子、帶著我成長。我要去哪裡找?難道要我搬回宜蘭?或搬去台中?
    於是我再度鼓起勇氣,邀請這群華德福老師來奧援,請求 縣長為利仁辦學,不只是利仁需要,一定很多孩子需要。不只是華德福老師需要一片實踐教育、農耕、生活的園地,其實雲林需要這群人,這塊土地已受過太多蹂躪,需要許多許多療育。福智團體在這裡辦學,用有機農業修復大地、修復人心; 縣長您希望空間專業者進來把空間環境規劃設計得美美的,綠枝更希望有人在這裡展現更有品質的生活,真正證明雲林是樂活宜居的土地。您知道嗎?華德福社群是樂活宜居的生態指標,因為他們進得來,象徵著本地有良好的教育環境、有優質的農業環境、有凝聚人心的社區再造。
人智學亞洲平台在雲林
縣長若願意籌辦1-12年級完整的華德福學校,附設藝術治療中心,將可吸引已然成熟的華德福教育辦學團隊及國際性的人智學治療教育師資養成課程來到雲林。一個在世界各地發展了九十年最具有身心靈療癒力量的教育,經過十多年來在台灣耕耘發展,明年就可以開始在雲林培訓師資,學校開辦前可以藉虎尾建國眷村有機農業教育中心辦理人智學醫學、治療教育的師訓,這裡除了是有機農業教育的國際平台,也將是人智學的國際平台。
    縣長您若允諾,綠枝、銘源和支持人智學的朋友也將共襄盛舉,在雲林成立基金會,為師訓和辦學做後盾,期待能夠拋磚引玉,邀集更多有心人來參與。

    期待共同創造生命的火花


                                                         末學
綠枝  敬上
99.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