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無聲的呼喚(李綠枝)

無聲的呼喚
利仁紀念音樂會的綠枝感言

今天孩子們美麗的天籟讓我回想起,利仁四五個月大的時候還會玩聲音,之後就慢慢沉默;常常我累到無法對他說一句話,也很少再唱歌,我以為我的心也走進無聲的世界。利仁快三歲時,還沒有說出一個字,有一次在婦聯聽障基金會上聽語復健課時,老師打開電子琴琴蓋,他還不太會走,幾乎是衝過去,站在琴前開始彈,還會按黑鍵……。讓我想到:給他機會,就有無限希望。

2008年春天原住在宜蘭的我們家陽台枯籐長出新葉,竟還開出一串串紫滕花,利仁來到這個家庭;當年底我們舉家搬遷到雲林,開始面對利仁的發展遲緩和聽障,南北奔波。20109月因緣際會與宜蘭老朋友余若君聯絡上,開始為病兒在雲林推動華德福教育和人智學治療教育、農業,到了今年8月,確定雲林有兩所小學辦華德福教育、有國中的華德福教育計畫、有高中實驗分班。

我是一個善於計畫的人,利仁的成長經歷常常超過我的計畫能力所及;一年多以來開始推動雲林的教育,我想應該趕得上利仁的成長吧,學校教育、幼稚園、療癒花園、農場、親子成長工作坊都在我的圖像中,我以為這樣的規劃應該可以掌握十年的有效期吧?沒想到利仁卻戲劇性的離開,怎會這樣?我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我是為誰散盡千金、為誰燃燒殆盡?

幸好有三寶支持,幸好有理想和使命,我領悟到:我不曾擁有任何一個人,我當然也沒有失去任何人,所有的努力是以利仁為緣起,圓滿了一群孩子、老師和家長的夢,也激勵了台灣各地教育工作者、家長、甚至是教育行政體系。

我也體會到,我不能計畫孩子的未來,我只能為他準備溫暖的懷抱和滋養身心的養分,如果有一群提攜他成長的教師那就太好了,其他的就要留給他去闖蕩了,他會展現比我想像更寬廣的天地。

最後,我要對利仁說,對縣長說,我沒有忘記我們的初衷──要為雲林推動更全觀的教育、療育、農業。華德福教育的基礎已經在縣政府支持之下展開了,還需要更多民間力量的投注,支持教師培訓、支持農業、支持療育,我們成立「利仁教育基金會」。利仁的阿公幾年前意外發現先祖父可能因管理保生大帝神明會一筆土地,該地在板橋因設置堤防被縣政府徵收,有一筆補償金法院提存已久,當時和各房協議若能領得土地補償金,要拿出一部分做為公益使用,申辦多年在去年終於撥下來了,今天派上用場了。基金會更有來自台中、雲林、新竹、高雄、宜蘭等地人智學工作者的支持,以拋磚引玉、凝聚更廣大的民間力量,以雲林為起點推動台灣邁向健康的發展。

綠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