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利仁與外婆(李綠枝)



在利仁五七那天,我的母親也離開人世。

從去年五月中風住院開始,媽媽就不曾離開病床,氣切、插管使得原本靜默的她更無意願溝通;原本以中藥控制、相安多年的乳癌也一發不可收拾,癌細胞擴散到全身,在安寧病房最後幾個月,嗎啡用到無上限;好幾次病危又活過來,病苦的身體更加拖磨。
媽媽一生意志堅強,她的娘家家境富裕,是地方望族,卻仍因陋習將女兒送到別人家當童養媳,姐姐們難逃此命運,身為么女的媽媽卻幾次在人家要來帶小孩時躲起來,最後她的父母只好把她留下來,成為唯一在家中長大的女孩。她和她的二哥(二舅)最為要好,二舅小時候很會畫圖,卻因生病喪失聽力,錯過求學的機會,而留在家中種田;媽媽一直不捨二舅一生被埋沒,常常反過來幫助他,也協助二舅媽理財,靠著賣菜讓孩子求學、並置產,妯娌之間情同姊妹。
媽媽娘家家境雖佳,但因長輩重男輕女,家事、農務都得做,不過在那個年代外公也讓她讀到北二女中。後來認識在家種田的父親,爸爸家裡很窮,阿公卻借貸讓他讀到台北工專,兩人構思好成家之夢,媽媽娘家並不那麼看好這個窮書呆子。嫁到夫家,才知未出嫁的大姑不好伺候,從小當童養媳的阿嬤不輕易相信人,庄裡許多陋習讓她覺得不可思議;媽媽堅持要爸爸出去創業,也讓保守的阿嬤為之大怒。雖然日後爸媽將阿公阿嬤姑姑接到家裡住,媽媽並伺候公婆大姑到最後,阿嬤到臨走前才承認這個媳婦還不錯。
我從小是個磨娘精,出生開始喝母奶,媽媽去上班時中間要趕回來餵奶,後來改喝牛奶也不用奶瓶,要媽媽用碗一湯匙一湯匙餵,餵到累時媽媽打瞌睡,我還一手打翻碗,浪費了牛奶,又要洗被子;夜裡愛哭,收驚等等辦法都得搬出來。聽說我小時個性就很好強,還在學爬的時候,大人用椅子等擋住不讓我過去時,我就會設法爬過障礙物前進,不肯妥協。
小學時,有一度媽媽的閨友因經濟問題跑路,將一對姊弟寄養在我家,債主找上門,我的媽媽仍無懼,保護他們姊弟上學、回家。二姨的二兒子(表哥)患有糖尿病、後來又診斷出有精神疾病,二姨無法帶他,媽媽也是把表哥帶在身邊;表姊婚變時期,媽媽也收留她在家。
媽媽的堅毅和寬容是我不可計量的,我以為媽媽是永恆的燈塔,任我四海遨遊,任我隨時回家時隨時照耀我;我以為媽媽是百寶箱,隨時可以變出我要的寶物。我從來沒有見過爸爸媽媽吵架,年輕時媽媽活潑能幹,協助父親的事業(以父親為名的事業,其實是母親在張羅),打理婆家娘家事務;後來爸爸處份土地卻遭建商逼迫,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媽媽漸漸不管事,隱約知道爸爸管她很多,要做什麼事,都有一堆憂慮在後頭,媽媽隱約跟我說「女人不要強出頭」,至此她就更沉默了。
爸爸媽媽後來搬到觀音鄉下,我仍遨遊四海,不知歸期;結了婚生了小孩,更自顧不暇。回到家時,只覺得明燈已昏暗,爸媽連生活打理都有問題,我和銘源偶而回家幫忙打掃,催促他們搬到我們姊弟其中一家,他們希望看到兒女,卻又不願與兒女同住。
媽媽最後一次出遠門,是我帶她到雲林去利仁哥哥大川就讀的學校懇親,媽媽沿路暈車嘔吐,到了園區非常歡喜,她覺得很奇怪,這裡的人非親非故,逢人就很親切,她很滿意大川就讀這個學校。
利仁出生後,媽媽身體就更不好,不曾來幫我坐月子和探望,媽媽也不曾抱過利仁(因為她有小中風,站不穩不敢抱),只有用推車推他、和看著他;利仁兩個月大之後狀況頻仍,我回家的頻率就更低了。每每回家,媽媽已不多話,做什麼事都沒有意願,我看到曾經為生命奮戰的勇士已經繳械,不知要為何而戰了。
去年五月,媽媽嚴重中風住進弟弟任職的新店慈濟醫院,一邊是不知還有多久人世的母親,一邊是每一出門就生病的幼兒,我不知道該如何兼顧。銘源說那就帶利仁搬去新店陪媽媽啊,我還東顧慮西顧慮無法成行。
去年暑假後利仁住院,九月底印傭阿米來家裡,家裡事務打理穩定,利仁的身體成長也較穩定,十一月我帶利仁和阿米上台北新店,在爸爸租賃的房子住了一個月陪伴媽媽。那時,我幾乎天天和爸爸吵架,爸爸對我管東管西(批評我教養利仁的方式、叫我念佛就好不要去道場、叫我早點睡覺等等),我對爸爸也是管東管西(要吃天然的食物、衣服和寢具要分開洗、天冷出去要加衣服等等)。儘管攜著利仁跑病房,沒什麼上復健課,但爸爸以草藥調養,利仁的胃口大開,體重大增,也快速地學會離地爬(雖然已經慢很多,但這段時間也快速地趕上)。這可能是利仁和他外婆特別的緣分,可能是他孝順外婆的方式,好讓我可以安心住得下來。
後來我們常在新店小住幾天,但要推動教育療育之事,去新店的頻率又降低了。媽媽久病,幾次病危又回來,讓我漸漸遲鈍、逃避去想要怎麼陪伴她走最後一段路,不知如何觀待她困頓的身心;雖然已經安排好助念和佛化禮儀,我的心仍不知要安住在何處。
利仁往生前兩週感冒,咳嗽又嘔吐,媽媽又幾次病危,得從斗六趕去新店。我還想如果媽媽往生時,利仁要住院該怎麼辦;沒想到利仁先走,處理好利仁的事,媽媽再離去,這也算利仁的孝順吧。
利仁和他的外婆,這一對沉默的祖孫,不約而同給我生命的功課。



綠枝
100.9.30

1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著實令人感動

    原來在這小小生命背後還有著那麼多的小故事

    感謝這份分享,讓我再次提醒自己感恩與惜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