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我家阿米(李綠枝)


去年九月開始,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有了改變,從我打電話給宜蘭的老朋友余若君老師開始,同時我們家也來了一個新人,用利仁的名義請了一位外籍看護工,仲介公司幫我們介紹了一位印尼小姐SRI UMAMI,我們叫她阿米。

阿米很快學會國語,很快勝任家務事(我是一個挑剔的人,說實在,跟我一起工作可能很痛苦),也幾乎馬上和利仁熟悉起來,可以說是很快樂地玩在一起。我感覺到阿米是佛菩薩派來幫助我和利仁的天使,她從小生長在很窮苦的環境,小六就輟學去幫傭,心性很成熟,卻又充滿陽光面。

去年十月,兩歲半的利仁還不會挺起肚子離地爬,只能在地上匍匐前進。那時候我們住在新店陪我父母,友人慧娟來訪,示範教我在地上爬給利仁看;我在地上爬跟利仁玩,利仁快追上我時,我又繼續往前爬,利仁一邊哭一邊匍匐前進,阿米問我為什麼要在地上爬?我說因為要教利仁離地爬,結果隔天利仁就學會離地爬,原來阿米拿著利仁喜歡的積木在地上爬,舉在額頭高度,利仁為了追積木就學會了離地爬,真是一個聰明又貼心的女孩。
我們家吃素,一開始我另外買雞肉、魚等給阿米吃,過了幾個月,她就說不要再買肉類魚類等,以前在印尼他們家也很少吃肉(貧窮之故),在馬來西亞華人老闆家工作時每天大魚大肉(她在當時已學會一手好廚藝),現在吃素也覺得很好,她想吃肉時她自己去外面吃。阿米在我們家已經可以一手包辦一桌素菜,一同用餐的親友都稱讚,我只要提醒她淡一點淡一點,不過利仁跟著她,已經喜歡吃有味道的食物,不愛以往我那平淡的烹調。
阿米有強的道德感和因果觀,她常跟我說:要孝順父母(她是母親最不疼愛的女兒,卻又很孝順),不能偷拿別人的東西,做得好以後會上去,做不好以後會掉下去……。我會跟她說,你們回教教你們要做好,這樣是對的,我們佛教也是這樣說喔。
有一次,她說看到門口的拾荒老人很可憐,她拿錢給老人,被老人罵。我跟她說:「妳想幫助人很好,但有時候太直接人家不一定能接受,他也許覺得他可以自食其力,不需要妳幫助。」我想導引她的善念:「你想不想要幫助日本地震受災的人?」她說好,我考慮她的經濟能力說:那麼捐一百塊好不好?她竟說要捐五百塊,她以前在馬來西亞跟老闆上市場,就常會拿一些零錢給乞丐,這個異國來的貧窮女子竟然這樣樂於布施?
外出時,阿米帶著利仁,常有人問這是你的小孩嗎?可能利仁眼睛大大的、皮膚稍微黑黑的,她說不是,其實很高興,常跟我說利仁長大一定很帥,希望以後生一個小孩長得像利仁。常向我為利仁爭取福利:吃點心、出去玩之類的,有時我還會忌妒她,她可以全職陪利仁;我卻負責買菜、當司機,以及忙不完的外務。


阿米對利仁可以說是疼愛在心,有時候我覺得她比較像媽媽,像傳統社會裡的媽媽一心一意照顧小孩,我反而像個理智的老師。利仁走了,她一直哭,她要一起去助念,一起去殯儀館,一起參加告別式,留下利仁的衣服、留下他的照片。去殯儀館探望利仁時,阿米就說要煮甚麼好吃的東西給利仁吃,要帶書、帶玩具給利仁,我隨順著她,但跟她說現在利仁最需要的是佛菩薩的加持,誦經、念佛最重要,她竟也跟著念佛。

養育利仁的過程,讓我回想到我可能對利仁的哥哥大川太過理智嚴肅了,缺少了盡情和孩子玩在一起的心情和行動,對大川和我自己的生命都需要情感的重新再滋潤。阿米這個異國女子,也讓我認識到生命可以很簡單踏實。



綠枝

100.9.27

2 則留言:

  1. 令人不捨的善緣,是福報的示現,慶幸都能用心的在每個當下,成就了無憾的學習。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四方報總編輯張正。收到您的稿子了,很感人。除了文章之外,是否也可以提供照片。這是我的mail: eleven@4way.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