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健康童年˙健康社會」還有多遠?(李綠枝)

 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有一個發展遲緩且聽障的幼兒;兩年半前為了就近護持到雲林古坑就學的大兒子、而舉家搬遷到雲林。為了小兒的醫療和療育,我南北奔波,醫師處理他的身體,復健師處理他的肢體,聽語訓練老師處理他的語言,……,孩子好累,我也好累。我多麼希望孩子可以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中成長,溫暖的、自然的、美質的,有成熟心靈的老師可以帶著孩子、帶著我成長。

半年多前我聽到宜蘭的老朋友資深華德福老師余老師說人智學治療教育課程在台灣開辦了,天真地向縣府建言:希望能以雲林縣新政的力量,以華德福教育和人智學治療教育、生機互動農業,為雲林的教育、療育、農業、生態注入新生命。半年多來學校教育的轉型已開始有機會,真誠地感謝蘇縣長睿智的抉擇和實踐的力量。
雲林縣是台灣重要的大糧倉,但過去歷史充滿了台灣發展過程中短視近利錯誤決策造成的創痛,也是農村文化式微、農村沒落(人口老化、青壯人口外流、隔代教養、外配家庭、發展遲緩兒童比例偏高等)的具體呈現。雲林縣人口數約71.5萬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即有5.1萬人,療育資源質和量的貧乏使得農業社會更加邊緣化;此時此地要談雲林的競爭力,唯有提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長可久的軟實力,也就是在文化上、價值觀上、社會共識上建立可永續發展的縣政政策。

簡單地說,希望有人在這裡展現更有品質的生活,真正證明雲林是樂活宜居的土地—―本地有良好的教育環境、有優質的農業環境、有扶持弱勢族群的社會福利環境、有凝聚人心的社區再造。

在前幾天77日,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補助台灣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舉辦一天「健康童年_健康社會的基礎」的研習課程,三位國際講師因應國際人智學醫學學士後學程及治療教育學程之邀來臺授課,及二位國內講師偕同來到雲林。講師群以堅強的理論及實務背景,以現場工作者的實務工作能力需求與專業內涵充實所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成功實踐於世界各地的華德福治療教育與特教學校、及人智學社會福利社區介紹給雲林的專業工作人員和關心社會福利議題的人士。

這是一場心靈的宴饗,也給我(一個特殊需求孩子的母親)很大的衝擊。衝擊之一是我如何重新觀待孩子生命崇高的價值,有一句震撼我的話「所有的人在本質上都是完美的,所有的人在實踐這完美本質的過程卻都是殘缺不全的。」“We are all perfect in our essence.We are all handicapped in our ability to bring this essence to expression.”時時提醒我孩子的光明本性,並處處體認孩子需要協助的點在哪裡。

衝擊之二是我如何幫助孩子身心靈平衡發展,目前疲於奔命地帶孩子趕各式復健課程,早療評估告訴我孩子的粗動作發展落後多少百分比、精細動作發展落後多少百分比、語言發展零....,好似永遠追趕不上的課程進度和壓力,到底忽略了什麼?痛苦的學習過程中會不會原來反而抑制了原來強項的能力?這場饗宴提醒我:0-7歲的孩子首重意志力的培養,其他能力的發展為輔;也就是說,如果孩子生命的意志力建立起來,其他能力的發展也就事半功倍了。

在感動與衝擊之後,身為母親的我應該做什麼?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候我們準備好了沒有,我當然應該跟孩子的爸爸討論好好調整我們的教養方式;同時,我也多麼希望我的新故鄉-雲林能有讓孩子健康成長的環境,有讓孩子適性發展的學校教育,有配合孩子身心靈發展所需滋養與平衡的藝術教育,有清新寧靜的療癒環境,有提供身心障礙者兼具療效與生產功能的藝術工坊,終極能建立自由、平等、博愛的社會福利社區。

1 則留言:

  1. 深信雲林的華德福能為台灣教育開創一個新的奇蹟!

    小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