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絃外之音(李綠枝)

音樂會時想起利仁玩電子琴的事,今天我又想起利仁玩豎琴的事。

今年四月,宜蘭的友人東育一家人來訪,東育是一位很特別的木工,精湛的手工藝,工作時像在修行,他的作品裡彷彿有寧靜的祝福。東育帶了一把親手做的豎琴來送給利仁,在華德福教育,五音豎琴是被認為適合小小孩的天籟之音;我有點尷尬,東育難道不曉得利仁聽不到聲音?

我帶東育來看利仁,我們三人圍坐。利仁應該是第一次看到東育,東育輕輕撥著琴弦,利仁也伸手摸摸琴和琴弦;東育一言不發、不斷流淚、甚至啜泣起來,利仁伸手去摸摸東育的臉,彷彿是安慰他。我心想東育是不是在想:我親手幫你做一把琴,可惜你聽不到啊!


我們端坐許久,利仁也專注看著我們,直到東育說要離開了,阿米把利仁抱走。東育走到中庭對我說,他覺得利仁有很高的靈性,他看到利仁是感動地流淚。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也許人和人之間有語言以外的溝通能力;而愚魯如我者,不能察覺。

3 則留言:

  1. 利仁之生利益眾生,仁愛天下

    眾生惜福,愛人利人

    回覆刪除
  2. 有時,聲音只是多餘的。用心感受,可以聽到耳朵之外的傳遞。

    回覆刪除
  3. 世人大多認為語言是最好的溝通方式,
    但也許對利仁而言,
    他有自己獨特的方式與人傳達心意。
    我想,即便他已隨菩薩旅行,
    他仍遺留一些訊息讓世人去省思。

    回覆刪除